前幾天凌晨突如其來一個大地震,家住15樓的我們當然比樓下的搖晃厲害,在搖了近5秒左右馬上衝到弟弟旁邊壓住衣櫃,怕東西壓到他。呵~居然不是先保護老婆跟媽媽,人之常情吧....弟弟最小應該是最需要保護的,不是嗎。

  天性,當有自已的小孩很多所謂的「天性」自然的發揮出來,就像小嬰兒一出生就會自已找奶喝,時間到了自已學會爬、學會翻身,這就是天性,身為父母的該有的擔當那還需要多說什麼,當然是二話不說保護自已的小孩,還論的到思考、判斷嗎...。

  有時會跟老婆談到小孩的教育問題,其實我自已就是不愛別人管,在一個完全放任式的教育下長大的小孩,與其說我希望我兒子如此,倒不如說我認同這種教育模式。適度的放手才能讓孩子看到更遠的天空,如果讓孩子永遠在自已畫的圈圈中生活,那這孩子永遠只在這個圈圈中,能夠走多遠?
  
  記得有一天聊到,是不是應該從很多小地方就要開始進行「管教」這樣他長大之後就會知道,像是玩電線、亂翻東西等等之類的...我覺得應該區分危險與不危險就好,像是玩電線是怕危險,當然要教,但是像亂翻東西,如果沒有危險性,讓小朋友自已去從中探索不是很好嗎,而且他早晚會知道亂翻會亂,總是要收拾乾淨,我們要教的是「收拾乾淨」而不是教「不能亂翻」吧。如果教育某些事情只是為了讓父母在短期內輕鬆帶小孩,那就免了吧,因為孩子遲早會知道這樣是不行的,不如讓他自已去探索,當他亂翻東西,亂爬亂抓,你因為最後都是你在收,你還要顧著他,那不如讓他去,只要注意安全就好,父母不應該自私的只單純想輕鬆帶小孩而剝奪小朋友探索的機會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e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