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看了些有關達爾文的理論、原則,間接性的相到教育這件事,雖然現在孩子還小,小孩子成長速度飛快,做父母的我們一定要跟著小朋友一起成長、學習,小朋友有他們自已的成長階段,我們也有我們有成長階段,現在要想的當然還是教育方式。人家說,很多事情都是從小要開始陪養、教育,這觀念完全正確,但絕對要會變通。

  我們要教育的是將他陪養成像大樹一樣的強壯,不怕風吹日曬雨淋,而不是像盆景一樣,無法琢磨。等到他漸漸拙壯長大後,時間到,他自然會知道自已要的是什麼,做父母的在這段時間只需要營造出環境,讓他自由的發揮、長大。

  如果發現小朋友很愛畫畫就將他送到畫畫班去,那你永遠不會知道他音樂會更棒、游泳更厲害,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應該是幫小朋友創造出更多的環境讓他自由、快樂,隨心所慾的發揮他想做的事,即便是家中沒有優渥的資源與環境,也要讓小朋友自由、快樂的學習。

  林肯小時後家裡過的非常困苦,沒有好的環境與資源,但是他的父母做對一件事,他們讓林肯在自由、快樂的環境中成長,不阻擋他學習任何事物。

  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他發現了一條路,我們不應讓就照這條路持續的往前走,應該是多開好多條路,讓他知道,原來還有那麼多的路,這才是學習成長。時間到了他自然會知道那一條路才是自已想要的,抓住了基本的原則就好,「快樂學習」。

  說了那麼多,其實達爾文精神就是如此,每件事都有他的理論、原則,但要學著跟著時事應變、變通,教育也是如此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re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